close

這是在博客來買的書,分類在愛情文藝小說。

 

文中的女主角名為沈靜,咖啡廳裡的每個人都稱她為小靜,男主角似乎沒有明確的名字,只有一個代號,11

女主角的過去沒有寫出來,卻能讓人藉由她的心境得知是個慘痛、令人不想回憶的過去。

剛開始,小靜說她喜歡聽。

但愈到後面,才知道其實小靜也喜歡說故事,她有少女的浪漫,也有作家的創意,但她的話還是不多。

人如其名,小靜給人一種很平和寧靜的感覺,但在她下班後,寫著日記時,卻能發現其實她有許多想法,或許沒有寫在日記裡,可是就是給我一種很深刻的感覺,小靜只是在隱藏。

 

男主角總是在同樣的時間進入咖啡館,坐在同樣的位置、喝同樣的咖啡,直到打烊。

然後陪著小靜回家。

回家的路上,並不是肩靠著肩,而是隔著一段距離。

11心境的敘述不多,讓我有點難以猜測他的想法。

可是能感受出他和小靜有同樣的感覺。

而且他深深的影響小靜。

小靜說過她不再為任何人下廚,即便是自己也不要。

可是卻在11生病時,還是在咖啡廳的廚房為11煮了稀飯……

 

男女主角有許多共通點,用同樣的手機、電腦,甚至是菸的牌子。

他們的互動,僅止於傳簡訊與眼神互換。

沒有對話怎麼算認識?怎麼會愛上彼此?

我想是他們心靈的契合。

這本書在字裡行間幾乎沒有提到愛情,卻可以藉由主角的互動讓人感覺到對彼此的眷戀與感情,沒有深刻到刻骨銘心,卻是不能捨去的愛。

之後的11去了上海。

小靜沒有說什麼,她甚至可以辭了工作到其他地方去,可是小靜沒有。

沒有說什麼,她默默的等待著11

而結局也就在11再次踏進有一間咖啡廳作為結束。

我想,小靜等到了屬於她的。

 

整個故事,我沒有懷疑過小靜與11之間的感覺是不是愛情。

沒有對話,但靠著彼此的眼神就能溝通,能這麼有默契的「陌生人」恐怕是找不到。

沒有愛情,我想兩個陌生的人不會去觀察對方的眼神代表著什麼。

11和小靜給我的感覺不太一樣。

正確的說,我看不出11的個性。

小靜很溫柔、很安靜。

11充其量我只能說他很體貼,陪著在深夜下班的小靜回家。

文中沒有說小靜等待11的感覺,只是在看見別人的重逢時,仍會想著最希望回來的人,卻沒有回來。

11畫了一幅畫:溫柔的陌生人。

這幅畫他從來不賣。

或許,這是他想念小靜的緣故。

他們的重逢,我想兩人的內心都很激動。

因為等待,所以相逢才顯得珍貴。

小靜與11心靈的契合讓我心中有種很難形容的感覺,很漲、很充實。

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,或許是心有戚戚焉吧。

這本書真的讓我有感動的感覺,沒有十分深刻,可是是能記在心中一輩子的故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一次在網路上寫看書的心得。

如果覺得我寫得很差麻煩留言告訴我,我盡早刪除。

以免影響到別人對這本書的評價,這本書是好書。

其實我還蠻想寫多一點的,只是有些感覺真的令我難以用文字來形容。

2011.5.28   by星雨

arrow
arrow

    星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